因为想改名所以改了名

打虎醉仙孙伯邈,斩蛟文圣李济哀

我对克吕泰墨涅斯特拉和俄瑞斯忒斯的看法

最近tag里有关坦塔罗斯一家的图文多了不少。恰好在希腊神话中我最喜欢这一家,我也来发表一下,我的一些解读。


首先声明,我非常非常喜欢克吕泰墨涅斯特拉(从我不查资料就把她的名字背下来了就可以看出),也非常非常喜欢俄瑞斯忒斯。

许多人因为埃斯库罗斯附加于这个故事的“父权”议题,就一味同情支持克吕泰墨涅斯特拉,认为她是个“复仇母亲”,鄙弃俄瑞斯忒斯,认为他的思想很“封建糟粕”。私以为,这是对两个人同时的侮辱。

因为父权和母权的议题,就忽略坦塔罗斯一家自相戕害的传统艺能和家庭成员间的影响。一个互相算计数代的家庭,上演的怎么会是这么单纯的压迫反抗戏。事实上,这一家的争斗都是围绕着“权谋”。

伊菲格涅亚的献祭让克吕泰墨涅斯特拉开始怨恨阿伽门农。但是克吕泰墨涅斯特拉是个有野心的女人,失女之恨只是让她斩断了最后一点顾虑罢了,顶多给她增添了夺权的一条动机。她把阿特柔斯那一代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埃吉斯托斯招上床,而不是别人,足见她是在非常清醒地朝自己的目标——权力,靠近。

倘若克吕泰墨涅斯特拉真的是个苦兮兮的复仇母亲,成功之后,她会把权力交给埃吉斯托斯或者别的亲戚(比如自己的父亲),自己乘龙远去,逃离这个血腥的家庭。但她显然不是有些人想象中的那样。她想要权力,杀死丈夫不是她的终点,而是她作为一个女王、统治城邦七八年的起点——她不止有权力,而且有能力,至少这些年迈锡尼的民众过得都不错,在她被杀后还可以联合起来给俄瑞斯忒斯制造压力。这对于一个受教育条件有限的人来说,可以说是非常出色了。这也侧面反映了,她可能从很早之前,就开始观察丈夫如何治国,悄悄地学习各种手段了。

有人认为俄瑞斯忒斯和厄勒克特拉是无情的、维护父权的机器,但我认为并不是这样,而且他们俩也不能一起讨论。

在阿伽门农死后,克吕泰墨涅斯特拉和埃吉斯托斯对阿伽门农的两个孩子加以迫害,致使俄瑞斯忒斯寄人篱下以避杀身之祸,厄勒克特拉几乎沦为奴隶。试问只以父权压迫论善恶的人,为何对家庭暴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?可见权力的争斗若按照现代社会的小家庭和权利来解释,是说不清楚的。

不论如何,克吕泰墨涅斯特拉和埃吉斯托斯对阿伽门农两个孩子的虐待,为她的统治埋下了祸根。父在时养尊处优,父亡后为奴为婢,这一对比,让厄勒克特拉真心想要为父亲、也为自己复仇,故而她很乐意做俄瑞斯忒斯的内应。至于俄瑞斯忒斯,从他之后的表现来看,他的思维和行为已经被他的家庭、他的父母深深打上了烙印。他只笃信权力,才不笃信父权。他今天扯着“父权”的旗号讨伐母亲和埃吉斯托斯,明天却可以联手赫尔弥奥涅,用母亲和埃吉斯托斯的手段兼并了皮罗斯的城邦。他年龄幼小,与父亲没什么感情。故而他杀母的动机,多半是作为阿伽门农的顺位继承人,要把权力夺回自己的手中。

克吕泰墨涅斯特拉最后的自白应该是真假参半的。她爱女儿伊菲格涅亚,更爱手中的权杖;她也爱俄瑞斯忒斯——作为自己的骨血,但她更恨俄瑞斯忒斯——作为可能夺走她宝座的敌人。她肯定会后悔自己当初的昏招,没有悄悄将两个孩子尽快杀死。在俄瑞斯忒斯跑掉后,没有安抚厄勒克特拉,而是继续虐待她,把她逼成了内应。但她当时为什么走错这一步呢?也许是为了不让阿伽门农旧部的怨恨爆发,无奈而为,也许是她血腥的内心里,尚存一丝亲情。

俄瑞斯忒斯战胜克吕泰墨涅斯特拉,不是父权压制了敢于反抗的女性,而是一个政治家的谢幕,另一个政治家的登台。后来,俄瑞斯忒斯继承了他父亲扩大势力范围的野心和他母亲利用人心、宫闱生变的算计。他是个足够有手段的君主,更是他们家的好孩子,没有使他的祖宗、他的父母蒙羞。

我为什么最喜欢这个家族,就是因为他们血腥的内斗,正是他们血脉相连的证明。他们不依不饶,从不互相理解,但如果到了一个能放下一切仇恨的地方,他们一定会真诚地夸赞彼此:“好手段!”


阿里斯托芬的《蛙》中就提到过,埃斯库罗斯写的戏剧是用于教化时人的,而欧里庇得斯倾向于描绘社会真实的黑暗面。埃斯库罗斯以这个故事附会“父权”,教育大家,父权取得了胜利。正是他的改编,让读者们纷纷站队——让男人批判克吕泰墨涅斯特拉和埃吉斯托斯是“奸夫淫妇”,让女人给她带上“反抗父权”的勋章——却忽视了这场环环相扣、精彩程度不输南北朝史、且带有深深宿命感的权谋斗争。

比起埃斯库罗斯,我更喜欢欧里庇得斯的《厄勒克特拉》、《俄瑞斯忒斯》、《伊菲格涅亚在陶洛人里》、《安德洛马刻》(尤其是《俄》和《安》,把各方的心态都刻画的极好),它们没有讲什么道理,却真实地展现了这场宫闱大戏中的人心。只有这些戏,才对得起亲自治国的克吕泰墨涅斯特拉女王,对得起迈锡尼文明的传奇君主俄瑞斯忒斯。比起雅典娜的审判,俄瑞斯忒斯在绝望中挟持赫尔弥奥涅的身影,才配做坦塔罗斯诅咒真正的休止符。



PS:伊菲格涅亚简直是他们家的一股清流。有一种说法是伊菲格涅亚跟俄瑞斯忒斯回国后,对比陶里斯的淳朴自然和迈锡尼的尔虞我诈,心灰意冷,选择自尽。我很喜欢这个说法,这个纯洁的姑娘不适合这个家,她本不该拥有坦塔罗斯的血脉。

评论(13)

热度(5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